X

中德合作办学第五届联合管理委员会成立

作者:翟荣惠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4-22

4月19日,中德合作办学第五届联合管理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聘请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为名誉主任,副校长王振林担任主任,德国FOM总监白潇乐为副主任。会前,张宪省会见白潇乐一行并座谈,围绕拓展合作办学领域,提升人才培养品质等开展深入交流。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德合作办学章程,新修改的章程明确了党建工作在中德合作办学过程中的职责及功能定位,确保中外合作办学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康有序发展。

国际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李树枫和德国FOM大学德中经济科技学院院长柳林相继汇报了2017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2013级232名毕业同学中,50%以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中绝大部分留在德国。2014级246名学生中208人赴德国留学,创近几年新高。2016级德语B1通过率达97%以上。自2017级开始实施“德语教师+班主任”工作模式,强化学风,并建立留德学生党支部。FOM通过多种手段提升学生语言能力,实施语言教学计划,包括在所有专业课程中加入语言教学内容,加入经济德语专业教材内容以及参考歌德学院b1与b2考试要求等。学生到达德国埃森后,德方老师详尽做好生活、实习、求职等各种辅导,多次组织大家到企业参观,与其他高校学生交流,与德国学生混班上课等。到目前为止,德方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辅导超过730人次。

白潇乐对山东农大的密切配合和所付出的心血深表感谢,表示FOM会一如既往为打造规模最大的德国留学项目而不断努力。

王振林对中德双方围绕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师资水平、培养学生能力等方面所作的努力深表赞赏,并对今后合作办学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扩大合作领域,拓宽合作专业与方向,延伸合作空间。第二,要坚持需求导向,培养的人才要符合社会需求,尤其是中国社会对经济管理、先进制造和加工等高端人才的需求,并在办学中严格遵守两国法律、社会制度要求。第三,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对学生知识、能力、态度培养并重,同时适应学生的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因此在专业设置上要符合社会需求,在师资配备上要增量增质,在课程设置上要走在科学、技术、市场和产业的前端,从而使我们培养的学生成为社会发展所需的抢手人才。

双方还就留德学生住宿、双方学术交流、学生学籍管理、考试及教师培训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商讨。第五届联合管理委员会委员13名成员参加会议,国际交流处处长李向东主持会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