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校召开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

作者:王静 蔡威煕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6-15

6月13日,学校召开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研究提高国家级社科项目申报水平的有效措施,提前部署2019年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副校长高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分析学校社科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切实举措,提高工作实效,推动学校社科研究工作上水平、上层次。

各社科学院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及科技处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各学院参加座谈的人员分别就社科研究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推动社科研究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并交流了各学院的做法和存在的瓶颈问题,对如何推动学校的社科研究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

高东升认真听取了发言并讲话。他说,今年学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不尽人意,这与学校高度重视社科研究工作,努力推进各学科研究工作协调快速发展的要求是不相称的,与学校在省内高校和全国农林高校中的地位也是极不相称的。有关部门、学院和全体社科工作者都要认真总结反思,真正找准短板在哪里,到底应该如何培育特色优势,彰显学校社科水平。高东升强调,目前,学校社科类学院普遍面临教学压力大、人员结构不合理等客观问题,但是也一定程度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学院层面的整体设计、方向凝练,组建团队等工作都有待改进,特别是还缺少对社科研究规律的掌握,缺少对时效性较强的智库成果研究的重视,缺少对优势方向的统筹支持。他要求有关部门和学院尽快召开专任教师座谈会,对推进学校社科研究继续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尽快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具体措施和激励政策。

科技处处长王中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社会科学工作要“破题”,必须首先重视“学风”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选好题,早下手、早安排。同时,也要立足长远,充分发挥学校社科基金的导向作用,积极培育优势学科和研究领域,力争尽快扭转学校社会科学在各级各类项目立项工作中的被动局面。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