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菌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王静 周坤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08-16

近日,中国菌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山东泰安召开,会议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和易菇网承办,泰安市人民政府参与。会议主题是“组学时代的菌物科学”,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200余所科研院校及企业的760余名菌物产业同仁参会。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然到会致开幕辞,对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以及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张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她说,学校高度重视菌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促进和实现我国农林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强调,本次年会涉猎了菌物科学研究的多个方面,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希望与会代表利用好这个机会和平台,促进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希望我校科技工作者能够把握机遇,继续加大与各兄弟单位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中国菌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郭良栋出席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致辞。郭良栋从菌物学科发展、菌物应用、产业推广、国际与地区间合作交流、科学普及工作、科技期刊发展等方面回顾了中国菌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期间的相关工作情况。

大会设置特邀报告6个,分会场5个,分会场口头报告206个,内容涵盖菌物多样性及系统学、食用菌、植物与昆虫病原真菌、医学真菌、药用真菌、菌物化学、菌根及内生真菌、裸菌生物学、菌物遗传及分子生物学、真菌霉素、菌物组学等菌物学研究领域。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谭仁祥作《共生微生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白逢彦作《醉人的进化:酿酒酵母菌的起源、驯养与环境适应机制》的报告,东北大学教授丁辰作《Evolutionary dynamics and pathogenicitymodulationin fungal lysine acetylomes》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董莎萌作《植物疫霉菌表观基因组的初步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军作《微生物组学的测序和分析技术进展》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刘慧泉作《真菌中A-to-lmRNA编辑的功能和机制》的报告。

大会秘书长、我校植保学院张修国教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对本次学术年会的特点和意义进行了全面总结。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